close

9/29是妹妹的三歲生日!

轉眼間,妹妹已經三歲了,開始要準備上幼稚園,正式踏上求學之路。媽媽將近一年的育嬰假也正式宣告結束,雖然暫時沒有重返職場,但妹妹還是照原先規劃先去上學!

二歲這一年,妹妹身心成長真是超乎預期的快速,尤其是她的成熟度跟語言發展根本就像個三四歲的小孩,也許跟有個哥哥可以模仿學習有關。

語言大爆發

每次問她事情,她的回答也常讓我們瞠目結舌,跟我們預期中的答案差很多。

事例1:
前兩天她偷喝哥哥的薏仁漿,因為哥哥腸胃型感冒,所以我很緊張,問她,[妳剛剛有喝哥哥的薏仁漿嗎?」她居然回答我,「我現在沒有喝啊!」直到我一直問,那妳「剛剛」有沒有喝?她才回答,「有」。

事例2:
我們要開車去托嬰中心看小姑未滿月的baby,阿嬤在車上問妹妹,「去薇薇那邊,妳要不要幫忙照顧拉拉?」我以為妹妹會回答,「我還小啦」之類的,想不到妹居然回答「要等我變成老師」,車上又是一陣驚訝跟笑翻...

事例3:
某天早上我發現她又在玩我的保養品,被我阻止,我生氣地跟她說,妹妹不可以玩,她回答我,「我就是調皮鬼啊」,媽媽我當場只能用兇狠的眼神瞪她,完全不知道怎麼回話!

事例4:上週五帶她第一次去學校試讀,當天學校去國父紀念館完,結束走回學校途中,她一直倒著走,我請她轉回來,她不理我,我反向問她「妳的眼睛長在哪邊?」她居然裝死地回答我,「不知道!」園長在旁邊聽到,就說,她知道妳要的答案,所以就故意不回答妳,她沒那麼好騙,不像哥哥那麼憨厚,相對地就是哥哥很容易被拐...

以上幾件事情是最近發生的,當然這一年來常有令人噴飯的對答,不過從事例3也可以知道,這一年來我每天都在跟妹鬥智,對哥哥我很容易掌握,可是同樣的招數妹妹是完全不管用。

事不關己、不受威脅!

妹妹不在乎、事不關己的個性,常讓我火冒三丈,因此以前不曾出現的小手,現在三不五時出現,雖然只是拿出來示警,但久了好像她也不是那麼害怕,可是媽媽我又打不下手,因為我知道如果打了不痛就不用打,但我沒有能耐用力打,所以有時候真的很沒輒,只能跟小姐耗,看小姐有沒有良心發現!前兩天,我同學跟我說,等青春期妳就知道了,那才是最可怕的,我想三歲都這樣了,青春期還得了啊...

現在的妹妹超愛問問題,我每天得回答上百個問題,當然有一堆是重複的...要不就是我跟她說不行,她會忽略我的阻止,直接反問那什麼情況下可以嗎?一整個超避重就輕!

幼稚園園長說,妹妹「城腑很深」,婷婷老師說,妹妹很「奸巧」(台語),我想我們都有感受到了...

最受不了的用餐問題

飲食上,妹吃東西有夠慢是我們一直受不了的問題,為什麼吃太快跟吃太曼都在我家發生了...一頓飯半小時以上是跑不掉的,餐桌上幾乎每天都要被罵,喜歡含飯的習慣常讓我們受不了,她不像哥哥那麼愛吃,媽媽都要想辦法弄點她愛吃的,她會偏食,不愛吃菜,喜歡吃蛤蠣、小卷、魚...但我們還是很堅持她什麼都要吃,所以棒子、蘿蔔的手法就很常在餐桌上應用!

愛哭、脾氣大...

妹妹很愛哭,哭聲又響亮,有時候半夜醒來發脾氣,我們都很怕把哥哥吵醒...但她的脾氣雖然大又不像她哥很容易悲傷很久,妹很容易跳脫情緒,要不就是會自己找臺階下,她不喜歡陌生人靠近她,很挑人不讓人隨便抱她碰她,即便到了很熟的早餐店也不見得一進店裡就打招呼,完全要看她心情,屬於慢熟型...這點兄妹倆真是截然不同。

模仿、觀察敏銳度高

女生跟男生的專長興趣也真的差異很大,哥哥的認知學習能力很強,活動量也比較大;妹妹則對周遭環境的觀察敏銳度比較高,喜歡模仿。


每天看哥哥練習,彤彤也跟著學起來,鋼琴老師對於彤彤表現,相當讚賞!

妹妹可以自己唸出一整段巧虎舞台劇的台詞,模仿演員的聲音,抑揚頓綽維妙維肖!某次她就突然說巧虎ABC裡的青蛙Kiki好兇,我們問她為什麼,她就說,因為他聲音很兇,然後模仿他在DVD裡的聲音,當場把我跟老公笑翻了...她也會因為聽到阿嬤唱歌因為是悲歌聲音比較悲傷,然後就對阿嬤說,好可憐喔,真的是很強耶!

走在路上,看到周遭事物她也會指指點點,講出她看到的東西,家裡的變化她也都會有所留意...

左撇子基因表現增強

從妹開始拿湯匙,我們就發現她可能是個左撇子,但他兩隻手會輪流用,不過經過這一年,她應該就是個左撇子,只是她三不五時還是會用右手,我家有遺傳基因,爸爸是個左撇子被改過來,但現在除了寫字拿筷子用右手,其他都是左手...阿嬤也是左撇子改成右撇子,但擰毛巾方向還是左撇子!

粉紅小女生

妹妹也愈來愈女生,妹妹超愛粉紅色、喜歡穿裙子、撒嬌裝可愛,最近愛裝baby的狀況已經到了我跟老公都快受不了的境界。她說她自己是粉紅人,喜歡Hello Kitty、open將。

以大姊姊自居

妹妹喜歡人家稱讚她是大姊姊,她覺得她已經三歲了,代表長大了。的確,以前在托嬰中心裡,她是裡面的班長老大姐,所以說她是小baby簡直是對她的污辱(她有時候也是很愛裝可愛裝baby),但如果跟她說大姊姊會如何表現時,有時候的確對她的行為正向加強是有幫助的。

就像她會說,她是大姊姊了,不包布布了,連晚上睡覺都不包了,前些日子我才把五袋拉拉褲轉手賣人,幫我們省了不少尿布錢...

某天在路上,有位婦人稱讚她,說「這位妹妹長得好可愛好漂亮」,回到家門口,彤彤一直碎碎唸,說那位太太說錯了,她是大姊姊不是妹妹,她也會對別人叫她妹妹時,提出糾正,說她不是妹妹是姊姊...哈哈!


體能課初體驗,超認真! 

手足情深

這一年因為自己帶的原因,她跟哥哥相處時間很多,每天妹妹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接哥哥放學,放學後哥哥有課的日子就陪著去上課、沒課日子就回家玩或去公園玩。兄妹倆雖然也是吵吵鬧鬧過日子,但對感情增長有絕對幫助,兩個人每天都玩在一起,看著他們兩個覺得好滿足,總算可以不用一直陪玩,他們的問題盡可能讓他們自己解決,除非有安全顧慮或是他們要求協助我們才會出手!兄妹倆真是一對寶,碰在一起就像發瘋一樣,常讓我們覺得很難控制,老公直喊累!

接下來妹妹就要準備進入學校,不能像之前一樣每天跟我膩在一起,我其實好捨不得,孩子一旦上學跟媽媽相處時間相對就減少了,生活重心就逐漸轉移了。可是這也代表她要進入另一階段,是值得開心的事!希望她能慢慢適應學校生活,交到更多朋友,學習團體生活...妹妹,加油!

身高體重小記錄
身高:93公分
體重:13.5公斤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m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