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般來說女生語言發展能力會比男生快,但我家妹妹還多了一個學習對象--哥哥,因此,她的語言能力跟其他動作反應,根據托嬰中心老師說法,大概已經到了兩歲半的程度!事實上,目前她只有快一歲九個月。

 

記得小查一歲八個月時我開始請育嬰假回家照顧他,當時的他,大概只會講很簡單的字彙,頂多兩三個字...

可是,妹妹現在會說的話常讓我們有驚嚇到或者拍案叫絕的狀況,所以搞得大家常忘記她其實還不到兩歲。

讓我來描述一下妹妹的語言能力有多強,除了以前會在適時情況下講「借過」,聽到「謝謝」會回答「不客氣」外,這些日常生活的禮貌對妹妹來說已經習以為常,早上起床看到我們會說「媽咪,早安」、「爸爸,早安」、「哥哥,早安」...

最近妹妹已經發展到簡單的句子,而且用的時機都恰到好處,例如,前幾天,我在房間叫「小查,過來一下」,妹妹跟哥哥當時在客廳,妹妹居然對著哥哥說「小查,媽咪在叫你,快點...」昨天早上看到我在拿衣櫃的衣服準備更換出門,她就指著我櫃子裡的某件衣服說,「媽咪穿這個,好漂亮...(加上拍手)」

這不就是我們平時會對她說的嗎?而且妹妹真的是一個超級愛漂亮的天秤座女生,以前不愛戴帽子的她,現在都願意戴太陽眼鏡跟帽子,因為我們都會跟她說,妹妹好漂亮,她也會自己走去照鏡子然後不願意拿下來...

昨天聽說因為耳朵有傷口,老師幫她擦藥,搞得臉白白的,其他小朋友說她臉很好笑之類的,她自己跑去照鏡子,對著鏡子說,「妹妹,好醜...」聽到這邊我跟爸爸忍不住狂笑!

前兩天幫爸爸貼藥布,妹妹看到了,就說「爸爸,怎麼了?」看到姑姑吃東西,就問,「姑姑,好吃嗎?」這完全是模仿我們跟哥哥說話的樣子...

尤其她生氣雙手會張開用力拍腳的樣子,跟哥哥真是一個樣啊...雖然她是在生氣,但我們看到了忍不住還是會覺得好笑...

除了語言能力,妹妹的肢體動作也超乎同年齡的小孩...

除了溜滑梯爬樓梯這些很「基本」的動作外,聽說妹妹在托嬰中心喜歡騎跳跳馬,而且一直可以跳20~30下,以前不愛玩的木頭積木,可能在家常看到哥哥在玩,在托嬰中心裡現在都指定要玩一樣的,而且一次可以疊到七八塊正方體才垮掉。

每天都可以聽到妹妹又有驚人之舉或驚人之語,雖然已經有哥哥的經驗了,但對我們來說,似乎每天都在發現新大陸,真奇妙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m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