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查近來很愛玩積木,而且愈玩愈有心得,跟學校老師提及這件事,老師說,她也發現小查在學校愈來愈會玩積木,甚至會帶著其他小朋友一起組...

每天放學回到家,他除了看書就是會跟我說,他要開始組積木了,然後拎著他的積木開始他的城堡或停車場。

除了運用木頭積木組出他想像的城堡,他還會拿樂高出來組,再搭配其他玩具,變成一個很熱鬧的積木區...他總是能夠跟我解釋那些東西是什麼,還講得頭頭是道!

我最近看著他在組積木,發現他已經從以前老是喊不會,然後因為倒了就開始生氣的小孩,變成現在隨意就能組出他喜歡的樣子,當然他還是得多學習挫折忍受力。

這一點一滴的過程真的令人覺得開心,妹妹也因為他,跟著一起玩積木,然後以超齡的速度可以疊出頗高的積木而不會倒...

我常想,要是我,我能像小查一樣組出這些形狀嗎?能像他這麼隨性把一堆東西加在一起嗎?而且他還真的組得愈來愈好...

昨天跟老公聊到這件事,他說,因為小查的成長過程跟我們小時候不一樣啊。

是啊,我的成長過程中太習慣有標準答案,總是希望一切都能做到最標準、太在乎別人怎麼看我,所以我缺乏想像跟創意,當然也缺乏自信與勇氣。我善於模仿,當然所有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,但卻缺乏進展到下一階段...

看著小查在疊積木,我突然覺得好欣慰,他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小孩,當然反過來說也是很難搞,有時候為了說服他,我們得不斷溝通再溝通,當然,爸媽還是得設定遊戲規則、有界限的。

小查最近很愛跟妹妹玩一個遊戲,就是烏龜遊戲,他趴在底下,妹妹趴在他身上,他說,他們是烏龜,妹妹是龜殼,然後他匍匐前進,妹妹就會跟著動...這真的是只有小孩才想得出來的遊戲,但看在我眼裡,真是無比可愛啊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m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